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即刻救援2》Taken 2:更殘暴、更勇猛、更激烈 "颶風營救"


 

即刻救援2

2008年票房口碑雙贏的《即刻救援》Taken將於今年推出續集《即刻救援2》Taken 2。繼上一集女兒到法國遊玩遭到綁架後,本集的劇情描述布萊恩邀請前妻與家人到伊斯坦堡渡假,沒想到一行人遭到綁架。連恩尼遜(Liam Neeson)再次飾演退休中情局探員布萊恩,身懷「非常特殊技能」的他,曾從阿爾巴尼亞裔綁匪手中救出女兒小琴,其中一名綁匪的父親誓言復仇,在布萊恩及前妻於伊斯坦堡度假時,將其囚禁作為人質,布萊恩因小琴的協助逃離,以同樣高超的特殊技能確保全家人安全,並有系統地一一解決綁匪。布萊恩讓這群歹徒知道,動他的家人,是他們此生最嚴重的錯誤。

《即刻救援2》由首集的編劇之一勞勃馬克凱曼操刀劇本,《玩命快遞3》導演奧利維麥格頓執導,同時盧貝松也再度擔任製片兼編劇,他曾在受訪時表示,《即刻救援2》的故事會承接上集的劇情發展,而且會是唯一一部續集。電影定於2012年10月5日於全美與台灣同步上映。

《即刻救援2》幕後紀實

在《即刻救援2》位於伊斯坦堡的拍片現場時,你最好集中注意力,土耳其首都的風土民情雖吸引人,但只要一不留意,回過神時,動作迅速的拍攝團隊早已開始進行下一個鏡頭的拍攝;前一集《即刻救援》於2008年締造了2.25億美元的佳績,他們的拍攝團隊規模相當罕見,導演奧利維麥格頓(Olivier Megaton)將拍攝團隊精簡至極,並將他們拉到街上拍攝,因為他認為「街頭巷尾的生活是自然進行,無法被控制的。」

事實上,想在街上找到這部賣座片的游擊式拍攝團隊,最好的方式就是緊盯著中心人物:連恩尼遜(Liam Neeson),身高超過190公分的他,在人群中看來就像是座高塔,像燈塔一般指引著大夥,但即使如此,身旁多數路人還是認不出這位低調的大明星,也方便我們跟著這位飾演身懷「非常特殊能力」的退休中情局探員布萊恩,一同瀏覽伊斯坦堡的香料市集、藍色清真寺,最後跳上渡船,準備跨越博斯普魯斯海峽。

渡船駛過歐亞邊界時,連恩尼遜看著落日提到:「我從沒想過自己會拍續集。」由皮耶莫瑞爾(Pierre Morel)執導,盧貝松(Luc Besson)擔任編劇及製片的《即刻救援》,以精彩的動作場面及獨特的惡趣味襲捲全球觀眾,獲得高度好評;連恩尼遜所飾演的角色布萊恩,突破《終極警探》Die Hard中的約翰麥克連,以及《神鬼認證》The Broune中的傑森包恩等影史上最厲害的槍手,為21世紀的動作英雄樹立了新的典範;連恩尼遜說到:「我不知道身為父母的比例有多高,但每十人中應該有八人是為人父母。你會為自己的小孩犧牲奉獻,尤其是當他們遇上麻煩時,人們對這樣的情節會有非常真實且內在的連結與共鳴,無論男女或年紀,我自己也會為了自己的孩子做出一樣的事。」

 

即刻救援2

《即刻救援2》片中除了連恩尼遜外,再度找來原班人馬,包括飾演布萊恩妻子的芬姬詹森(Famke Janssen),以及飾演女兒的瑪姬葛瑞絲(Maggie Grace);芬姬詹森說:「布萊恩根本就是超級英雄,《即刻救援》算是適時出現在人們的生活裡,因為這議題和家庭及保護家人有關,片中的他是個美國英雄。」

被綁架一次算是不幸,被綁第二次就是粗心大意了,但續集中的情節保證絕對出乎意料,瑪姬葛瑞絲提到:「擔任靈魂人物的盧貝松及勞勃馬克凱曼(Reobert Mark Kamen),想出了更好的劇情:有人為了私仇企圖綁架布萊恩,蠢到決心從這個身懷『非常特殊能力』的男人身上獲得補償。所以並未如大家所預期般地,我所飾演的小琴再度遭到不明人士綁架。」

事實上,葛瑞絲的角色和被綁扯不上關係;芬姬詹森解釋:「我的角色蕾諾和前一集裡出現的另一半分開了,他們原本要以家人的身分到中國去渡假,卻因為分手的關係取消了一切,布萊恩到伊斯坦堡出差時,決定邀請我們過去,於是布萊恩和蕾諾雙雙被綁。」

在前一集裡,女兒小琴在歐洲之旅時遭綁架,布萊恩十分提心吊膽,所以邀請家人到伊斯坦堡算是布萊恩的轉變,但連恩尼遜仍堅持說:「他還是保護過度了,前妻鼓勵他不要把小琴管得那麼緊,他應該要聽從建議,而她也必須有自己的人生,卻在聽到前妻提到已有男友時大發雷霆。」

導演奧利維麥格頓說:「第一集裡面的他的確是孓然一身,毫無畏懼,離了婚、失去女兒,你可以從他得知女兒被綁票時的反應看得出來;但在這一集裡,他找回了與家人的關係,甚至和前妻之間充滿挑逗意味,雖然有些老套,但也在影片開始時,顯現出他亦為平凡人的一面,因為這關乎的是他的家人,而非以往的訓練,他的形象不再那麼堅強、冷酷。我們會捉弄連恩,因為我都跟會他說『這次別再那麼冷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