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薄熙來事件:中共內部無情的政治交鋒

中國官方宣布將薄熙來雙開並移交法辦之後,法國的中國問題網站就此議題發表長篇社論文章,標題是薄熙來:致命一擊及政治鬥爭與陷阱,署名讓•保羅-亞星的作者在長達六、七頁的文章中詳細介紹了當今中國最高領導人之間的錯綜複雜的關係,以及被北京徹底打倒、中國最近幾年來最引發爭議的高層領導人薄熙來。

文章指出,薄熙來是中國高層繼陳希同與陳良宇之後被撤職的第三名高官,中國官方新華社9月28日在宣布對薄熙來的決定時仔細羅列了對薄熙來的一系列指控,羅列這一系列罪名的目的就是要明確地告訴那些試圖為薄熙來翻案的官員們放棄一切幻想,同時也是對要求對薄熙來從輕發落的周永康以及江澤民等人的一次重大的打擊。

新華社在公佈對薄熙來的處理決定之後隨即公佈了中共十八大召開的具體日期,不過這一消息並沒有消除外界對剛剛過去的幾個月中中共內部權力鬥爭的種種猜測。谷開來案件的草草了結,令計劃之子車禍事件的突然曝光,以及胡錦濤九月底並未親自出席紐約聯合國大會,這一切都使外界對中共內部的激烈爭鬥可見一斑。

文章介紹說,對薄熙來的指控不僅涉及他在擔任重慶市委書記時的濫用職權,而且還應該​​牽涉到他在擔任大連市委書記以及遼寧省委書記時殘酷鎮壓法輪功的事件,中共在江澤民統治時代對法輪功成員的打壓使中共高層領導人在全球十多個國家被以反人類罪遭到起訴。在中國官方對薄熙來指控的一系列罪名的最後出現“等其他罪名”,許多觀察家都認為其他罪名指的就是薄熙來在東北擔任領導人時法輪功成員被活摘器官、遭受嚴刑拷打的等事件。當時,薄熙來在江澤民的引導下,對法輪功成員犯下了不可告人的滔天大罪,這也為今後薄熙來在重慶打黑活動中無視法律、為所欲為的行為開啟了先例。

就在江澤民與薄熙來將法輪功動作威脅國家安全的邪教打壓時,中共內部的改革派喬石曾經就法輪功議題展開獨立調查,調查結果與官方的定論恰恰相反,法輪功不僅不是邪教,而且還對中國的老百姓有益無害。

喬石曾經是中國政權的第二號人物,1997年被江澤民因年齡超過七十歲為由推出政治局常委,而江澤民自己當時也已經71歲,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協助江澤民一起將喬石拉下政壇。從這一段歷史中可以看出薄熙來與江澤民之間的關係以及喬石與江澤民派系之間的爭鬥。喬石在沉默了十五年之後,於今年六月底出版了他本人在1985年至1998年期間的講話以及文稿,確認他始終追求司法獨立、法制治國的政治理念。他說,中國之所以會發生文化大革命,文革之所以會延續那麼長時間就是因為沒有建立獨立的司法體系,沒有建立民主的社會體制。就在江澤民等人呼籲從輕處理薄熙來時,喬石則要求殺雞儆猴、以此為戒。

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去世之後,其影響也逐漸隨之遠去,如果說,胡錦濤接任江澤民在中國高層並沒有引發爭議的話,胡錦濤選擇的李克強卻不得不被習近平取而代之,作者認為習近平的步步高升顯示中共元老對動盪不定的中國政壇的影響力依然不可低估。

作者特別指出,新華社在宣布中共對薄熙來的處理決定時表面上風和雨順,既強調堅持鄧小平提出的中國式的社會主義道路,又提到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同時也沒有遺漏胡錦濤的科學發展的理論,但是,可以想像,在這個和諧表象的背後隱藏著暴風驟雨式的激烈的爭鬥。因為,中共高層前十二位政治局常委目前依然健在,他們中有不少直接參與中共目前改革派與保守派這兩大派系的爭鬥,雖然,要給中國的改革派與保守派下定義並非易事,他們之間的界限也並不十分明顯。他們中有改革派代表李嵐清,總理溫家寶的導師李瑞環以及保守派代表李鵬。而對薄熙來案件干預最多的應該是中國前總理喬石。

最後,處於脆弱狀態的中共政權是否能夠經受得住來自社會各方的質疑和挑戰?這是作者在字裡行間提出的一個問題。中國最高檢察院法醫王雪梅日前公開質疑官方版本的尼爾伍德死亡調查結果,雖然不可能動搖官方對谷開來案件的判決,但是,他是民間對一向黑箱操作、弄虛作假的官場已經忍無可忍的體現。另外,中國官方新華社公告對薄熙來的洋洋灑灑的指控絲毫也沒有動搖薄熙來的支持者們對他的擁護,民間依然有不少人認為薄熙來是遭受政治迫害、是中共高層嫉妒賢才的犧牲品。可見,中國政權公信力喪失危機已經嚴重至何種程度。

薄熙來的失敗再一次顯示了中共內部權力鬥爭的殘酷性。幾個月前還被普遍認為是未來中共核心權力階層的重要人物,卻在通往苦心鋪墊的權力巔峰的最後一步身敗名裂!而且不僅個人身敗名裂他的妻子薄谷開來也受到了審判,面臨多年的牢獄之災,最得力的親信王立軍則背叛了他,直接導致了他的下台。而這一切的原因按中共解釋可以說成為:一個英國人的死亡引發的血案!

高調打黑

薄熙來在山城重慶的高調打黑自開始就沒有獲得中共最高領導層的支持,他的一意孤行被認為挑戰了中共內部的一些重要潛規則。

比如,他的政治理念就和現任胡錦濤核心的政治指導思緒相違背。而且他主動拉攏民意的做法更是損害了原本的民意代表——“中央”的權威。

中共中央控制的輿論機器已經不止一次發出獨特的警告。然而,這些警告似乎沒有起到任何作用,薄熙來依然我行我素,顯而易見,胡溫中央對中國的控制已經無法和他們的幾位前任相提並論,即使在溫家寶極為罕見的公開批評薄熙來之後,中國大地還是出現了相當廣泛的爭論,爭論的核心不是薄熙來應不應該被抓,而是中國的未來究竟改走哪一條道路。薄熙來的政治理念受到了很大的追捧,這對胡溫政府構成了挑戰。

挑戰本身暴露了中共長期以來一直掩飾的內部分裂,顯然在未來的路線問題上中共內部出現了爭論,爭論的核心是未來政府在社會中的作用。這當然不是什麼意識形態之爭,因為中共官僚早已經拋棄了他們所謂的無產階級革命式奮鬥目標。未來的路線僅僅決定蛋糕怎樣進行分配。長期以來中共的各級官僚一直通過權力獲得財富,沒有人想在新一輪的權力更迭中出局。

文革特質

薄熙來的路線有種恢復毛澤東時代某些特質的表現,這令很多經歷過文革的官僚感到害怕。他們注意到薄熙來很輕易就獲得了民間大量的追捧,而且,薄熙來的打黑行動充滿了暴力色彩,打黑的主要目標是當地的一些富豪和地痞,這些人都和政府有著密切的聯繫。

薄熙來的行為使整個技術官僚體系感到不舒服和害怕。但薄熙來並不是海瑞似的官僚,他充滿野心,了解中國人的心理,並且有很強的個人能力。在打黑的過程中他積極推動國家對經濟發展的干預,利用所謂的投資公司吸取大量的資金用於城市建設和其他產業發展,而對於與民生相關的民營企業則呈現打壓的態勢導致了重慶的民間小企業發展倒退。

但是,高樓大廈這樣輝煌的建築卻不停的拔地而起。以致於後來當薄熙來的繼任者去看“錢袋子”的時候才發現,重慶已經不知不覺欠下了天量的外債!

他的打黑風暴是則是頗具中國特色的政治行動,大量的政治宣傳,突擊似的審查抓捕,不惜違背法律的準則和警力的實際能力,人為的製造各種冤假錯案。

在中國,國家機器是依附於政治而不是法律。警察、法院、監獄不過是政府行政的延伸,他們存在的目的主要不是為了通過法律來維持治安,而是威懾和鎮壓各種暴動和騷亂,並且服務於政治宣傳。

但是重慶警方使用行政命令來強行要求警察高效,並且繞過了法律系統而代之以嚴刑逼供。這些做法在宣傳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績,但是不能長久,也不能改變根本,最大的受益人依然是市委書記薄熙來。

政治上的作秀顯示了薄熙來的高超的個人魅力,而他的所作所為體現了中共對未來路線的茫然失措和急不可耐。這一切的根本則是整個中國的體制問題,薄熙來為什麼背棄原本的晉升程序而瘋狂的自己撈取政治資本,就是對中共組織本身的不信任。

面對薄熙來這樣的權勢人物中共的司法體系竟然毫無知覺,直到成為公眾的醜聞,才草草的定性了事。突顯了黨政為核心的司法體系十分虛偽。而不顧事實真相的宣傳和民間擁薄的粉絲則充分說明了目前中國社會的矛盾叢生。

在薄熙來事件中沒有真正的勝利者,整個中共內部都遭受到一次內傷!未來不管誰成為中共的領袖,他都將面臨更多的黨內矛盾和路線分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