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溫家寶家族斂財曝光猶如重磅炸​​彈

中國領導人的家族巨額財富因總理溫家寶被紐約時報揭露擁有天文數據財富而成為中國民眾批評關注的焦點。通過薄熙來,溫家寶,甚至習近平被曝光擁有巨額財產,中國高層的領導合法性整體被質疑。法國媒體今天繼續關注紐約時報揭露溫家寶家族在任職中國總理10年期間急速斂財引發的中國政治危機發展,世界報,解放報,經濟迴聲報等報紙都發表長篇文章報導這一震撼中國政壇,也引起國際轟動的事件,世界報在其中國18大會議前瞻專刊裡指出,呼籲中國真正政治改革的呼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急切。

《溫家寶,其母以及贓款》是解放報的報導文章黑字通欄標題。該報派駐中國記者格蘭熱羅評論指出,揭露溫家寶家族斂財對他本人以及對中國人的打擊更大,因為溫家寶一直信誓旦旦呼籲反腐,表明反對中國領導人家人從商,進行權錢交易,並且呼籲政治改革。溫家寶還一直堅持親民路線,在中國遭遇災難或傳統節日之際都與普通民眾接觸。溫家寶多次說他出身貧寒家庭,現在仍然過著簡樸的生活。中國很多民眾認為溫家寶是最為親民的一位共產黨領導人,稱他為溫爺爺。至少27億美元的家族財富粉碎了這樣美好的傳說。紐約時報的報導調查持續一年時間,所遭遇最大的困難是確定中國領導人家人的身份。中國官方禁止此類的調查。中國官方領導人的家人親友通過種種方式隱身。格蘭熱羅指出,這是一枚重磅炸彈,震撼中國的政壇,尤其是在中國即將召開共產黨18大前夕引爆。

經濟迴聲報的報導也是由該報派駐中國記者撰寫,文章指出,溫家寶並不是第一位中國領導人被質疑家族擁有巨額財富。在此之前,薄熙來被指控擁有巨額財產,習近平也被揭露擁有巨額財富。儘管薄熙來習近平或溫家寶本人也許並不擁有巨額財富,但他們的家族卻被揭露斂財致富。報導中國領導人的媒體,彭博通訊社和紐約時報都被中國封鎖與禁止,但中國民眾仍然在全面封殺之前看到了這些爆炸性報導,並且對這些事件發表評論。儘管中國各種規章制度明文規定,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家人不應當涉足權錢交易,但實際上不能禁止。解放報的文章分析,主要職能是規範共產黨反腐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其實根本無權調查處理黨和國家領導人以及他們的家庭。

迴聲報指出,揭露溫家寶家族10年間巨額斂財的文章,讓中國民眾對中國領導人的致富擁財聚焦。儘管中國官方封鎖薄熙來,習近平和溫家寶富有的消息,可是當局卻無法阻止其他類似的巨額財富擁有者製造事端的新聞傳播,比如今年三月的一場交通事故,分管共產黨高層安全保衛的中共中央辦公廳負責人令計劃的兒子在豪華的法拉利汽車事故中喪生,車中還有另外兩名幾乎裸體的年輕女子先後死去。

世界報今天發表中國報導專刊,主要從分析中共18大前夕中國社會形態著眼,強調指出中國面臨不可迴避的政治改革壓力。

該報的報導均由派駐中國記者佩德羅來提采寫,他指出,雖然中國當局多年來一直以允許發財但必須閉嘴的政策統治中國,但現在面臨沒有人願意閉嘴的局面。中國人呼籲話語權,呼籲言論自由,呼籲政治改革,以至於連共產黨內部也幾乎共同認識到,政治改革的壓力不可迴避,因為共產黨遭遇執政合法性的質疑。

佩德羅來提文章認為,共產黨的政治控制仍然有效。龐大的機器,從金字塔頂端的現在的胡溫,未來的習近平李克強巨頭,到9人制度政治局常委,形成最高權力機構,再到25人的政治局,204個中央委員167個候補委員,2270個18大代表,最後8260萬共產黨員,從而保證對全國的統治與監控。該報說,儘管中國黨政選舉換代並不與世界民主國家相同,民眾被排斥在外,共產黨正是因為此才更有把握鞏固權力,掌控國家。但同時這卻不能​​阻擋民眾關注18大,關注中國政治,渴望獲得各種權利。

佩德羅來提採訪報導中國多名知識分子活動家,包括熊培云,冉雲飛和​​韓寒,指出中國網絡與社交平台儘管遭受嚴厲的監控與噤聲,還是為中國社會開放,思想解放提供了一定的平台。然而中國經濟與財富增長,並沒有意味著自由進步,相反胡溫10年,中國的公民社會卻在倒退,維權更加受壓。佩德羅來提引述維權活動家冉雲飛指出,只要民眾沒有結社權,就不能說已經形成一種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